29June
家長憂學子游泳過敏

教育部大力推動游泳教育,早在2010年,就把游泳能力列為高中體育課程的基本能力之一,學生要在高中畢業前要學會換氣游完50公尺,不少國中小更把游泳能力列為畢業門檻之一。不過議員潘懷宗近來卻接獲家長陳情,指泳池加氯雖是常見的消毒方式,卻容易引起氣喘、過敏發生。

 

潘懷宗強調,教育局在推廣游泳教育的同時,也應負起責任,研議校園泳池消毒殺菌的替代方式。教育局說,會考慮先找點試辦,評估效益後,再研議是否擴大辦理。

 

潘懷宗表示,全市公立高中以下學校游泳池有121座,其中有108座都是使用氯系消毒,另有10座是臭氧輔以氯系消毒,僅2座是全臭氧消毒,1座尚在興建中。

 

他表示,加氯雖然是泳池常見的消毒方式,卻會和人體分泌的汗水、尿液及口水產生化學作用,再加上室內泳池通風不佳,有毒物質容易累積在空氣中,增加氣喘、過敏及呼吸系統等疾病發生,且兒童體內的荷爾蒙比成人更容易受到干擾,各種毒素造成的傷害特別顯著。

 

潘懷宗指出,過去有不少家長曾建議,希望學校泳池改採用臭氧方式消毒,由於臭氧維護經費高,學校負擔不易,衛生局目前對臭氧消毒池水也未訂定抽驗標準,若濃度太高,一旦散布在空氣中,反而容易造成眼睛、呼吸道及肺的刺激感,因此建議在未全面監控臭氧濃度前,可改用銅銀離子、陽離子的方式消毒殺菌。

 

教育局主任秘書陳順和表示,以目前的設備來說,最普遍的消毒方式就是加氯消毒,但的確有學生因個人體質關係,容易發生過敏情形,會請教師在泳池管理現場時,注意學生使用狀況。

  • 葳寶有限公司 WAYSPORTS Co., Ltd.
  • 02-29361260
  • (服務時間:一~五10:00-17:00)
  • service@water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