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October
水母衣/防寒衣淺談 (2 of 二)

水母衣/防寒衣淺談 (2 of 二)

 

(一)防寒衣的用途:
浮潛、潛水者穿著防寒衣是為了在浮潛、潛水時防止體溫的流失,除此之外它還能防止擦傷、割傷、刺傷、烈日曬傷以及其它的傷害。因應水域環境的不同,防寒衣的種類與型式也有所不同。


(二)防寒衣的款式:
防寒衣基本上可分為長袖長褲連身式、長袖長褲獨立式、短袖短褲連身式、背心長褲連身式、背心獨立式以及其他特殊需求所設計的款式,應配合不同的需求來搭配不同款式的防寒衣。


(三)防寒衣的特點:
濕式防寒衣常使用的厚度有3㎜和5㎜。在水溫特別低的環境則有用到厚度6㎜和10㎜。防寒衣的厚度越厚,保暖的效果越顯著,但穿著越厚的防寒衣浮力也越大,於活動時配重則需要增加。


(四)防寒衣的材質:
濕式防寒衣有兩大類的材質,分別是合成纖維編織布料及合成發泡橡膠材質。合成纖維編織布料是具有彈性的衣料纖維編織而成的,布料本身不具有浮力,保暖的效果也較差。合成發泡橡膠材質Neoprene,是一種特殊合成橡膠經發泡處理,就是俗稱潛水料,彈性好延展性好,若是要求沒有這麼高可以選擇便宜的Polyethylene聚乙烯發泡橡膠材質此材質不具吸水性,保暖效果與舒適性亦較佳,是多數浮潛、潛水者所選擇使用的材質

 

厚度; 防寒衣的厚度要根據你的體質以及潛水的地點來選擇。比方說你的體質在水溫28度就會感覺到冷,那你大概需要3mm的防寒衣才夠保暖,另外學潛水之前的學科教學裡面也有提到,當水溫在 27 度到 33 度之間可以選擇穿薄的防寒衣,薄的定義大概就是1mm,不過防寒衣厚度的選擇個人是建議你在學習的過程之中就要開始測試跟記錄了。你可以透過你的教練試用不同厚度的防寒衣並在不同的水溫中感受一下,這樣你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厚度的防寒衣了。下面提供一個參考表,你可以參考一下並且詢問你的潛水教練。當然在高緯度國家的更冷的水溫當然就是要更厚一點的要不然就是要穿乾式防寒衣了。


水溫 厚度 台灣海面均溫
26~30℃ 1mm
24~30℃ 1.5mm
23~29℃ 2 mm (夏天26~30℃)
21~27℃ 2.5 mm (秋天24~28℃)
20~26℃ 3mm (冬天15~25℃)
17~23℃ 5mm
12~18℃ 6 mm

  • 葳寶有限公司 WAYSPORTS Co., Ltd.
  • 02-29361260
  • (服務時間:一~五10:00-17:00)
  • service@water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