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當然是從嬰幼兒游泳開始,一般歐美人士認為讓小孩越小接觸水越好,因為小嬰兒比較不怕水,這時他們的信心和意願對學游泳是十分有幫助的。根據歐美研究,4至6個月的嬰兒即可接觸玩水。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也表示,寶寶接觸游泳,可增強抵抗力,有預防感冒的效果。英國的爸爸媽媽通常在小孩六星期大左右時送去學游泳,藉以刺激嬰兒腦部、心肺及肌力發展。這個階段必須完全倚賴浮具,通常會利用穿戴式浮具(像是兒童學習泳圈,浮力泳衣或是浮力夾克 )輔助小小朋友讓他們更容易親近水進而喜歡上水。在小嬰兒學習游泳的同時,爸爸媽媽必須在水中全程陪伴。

歐美的寶寶在四到六星期,寶寶臍帶乾燥脫落後就會到大型泳池游泳,若坐月子中心有提供嬰兒游泳設備及醫護人員者,則出生就可開始游泳。但考量寶寶骨骼肌肉的成熟度,一般還是建議寶寶在6個月大之後再游泳比較好。有專家表示,0〜3歲的小孩像超強吸水棉,直覺及反射式的學習能力超強,因此此時學習游泳是很適當的時機。

嬰兒天生不怕水,他們一下水咽喉聲門就會反射性自動關閉,避免水進入氣管嗆到,這也是為什麼嬰兒都張開嘴游泳。嬰兒在游泳階段並不是在”教”游泳,而是於親子互動中讓你的寶寶在水中能感到舒適而且放鬆!教導小小朋友轉彎,漂浮和潛水等技巧。這時也會配合音樂播放讓它們在水中自由律動並逐漸適應水中環境。

沒錯,嬰幼兒游泳環境和一般大眾泳池是不同的。父母在挑選嬰幼兒泳池環境時,應盡量選擇其專屬的無氯泳池教室;如果是公共游泳池,則需注意該泳池是否有定期檢測;若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則應當心泳池含氯量是否過高,過高可能會引發皮膚過敏。泳池中含氯量應該在0.5~1.0 PPM之間 (1.5 PPM以上就會傷害肌膚),0.7 PPM對小朋友來說最適合。如不能避免則可考慮 防氯乳液,在嬰幼兒游泳前先塗抹在身上,可預防池水中氯對小孩的傷害。還有泳池溫度也很重要,嬰幼兒游泳時水溫要求通常比兒童及大人水溫高,至少要攝氏30度。通常6個月以內的嬰兒適合攝氏32度溫水池;6至12個月可嘗試待在30度溫水池。如泳池水溫過低,可能使寶寶受寒感冒。就因為小嬰兒容易因受寒失溫而生病,所以保暖工作就格外重要,這時可使用包裹式保暖衣幫嬰幼兒在水中保暖。

你的寶貝第一次游泳,除了泳帽或是游泳護耳頭巾蛙鏡外,1歲內的寶寶因無法控制大小便,建議可穿游泳尿布褲;另外還有套頭浴巾,換衣墊泳池防滑襪去氯沐浴洗髮乳。您還可準備一些小寶貝喜歡的小玩具來安撫他們的情緒,或看寶貝情況準備防寒衣或兒童學習泳圈,最後不要忘了一個可愛的袋子裝好所有的”雞絲”。

第二階段是開始學游泳,這階段的幼兒已經熟悉水,所以主要是進一步幫助幼兒增加在水中的自信心進而發展出興趣。此時可以繼續利用浮具,像是浮力泳衣或是浮力夾克來增水中信心。爸媽可以在一個手臂距離左右維持幼兒安全。幼兒在四歲前還是以玩水和培養興趣為主,至於游泳技巧最好是五歲以後再開始訓練,因為這時幼兒身體運動機能已漸成熟適合游泳技巧訓練。

其實不論是游泳或是玩水,蛙鏡除了可以避免眼睛因為泳池水中細菌感染,還能讓小孩子在水中看得更清楚而減少對水的恐懼。有些小孩子一開始會排斥蛙鏡,這時爸媽可以試著在洗澡時讓小孩戴蛙鏡以便慢慢習慣戴著蛙鏡的感覺。

選擇一個通風良好的泳池,避免太小或密閉游泳場所可減少空氣中氯氣對幼兒呼吸道的傷害;水溫是否適當,是否有救生員駐守,若是室外池要注意小孩的防曬保濕;游泳時間是否控制得宜,通常以不超過一小時為限;游泳前是否有足夠的暖身運動;學習環境是否輕鬆快樂;整體衛生環境是否乾淨,不然容易感染"紅眼睛"(結膜炎)和"游泳耳"(急性外耳炎)。另外我個人不贊成所謂的速成班,只求游泳技巧和速度而完全忽略孩子玩水和游泳的樂趣!

第三階段就是自信游泳,這個階段小寶貝已經不止學漂浮,更是讓你的小寶貝去自由的踢水、潛水,進一步"在水中玩樂”、自然而然去發展游泳技巧,例如來回潛水取物:找個玩具恐龍丟入水中看誰先撿到;或者比賽看看誰閉氣比較久;比水母飄看誰腳可以不踩到水底比較久…這些都是可以讓孩子能適應水性又覺得好玩的遊戲。此時也可以開始讓你的小寶貝嘗試一些初學者輔助器材,像是,蛙鞋或呼吸管。

  • 葳寶有限公司 WAYSPORTS Co., Ltd.
  • 02-29361260
  • (服務時間:一~五10:00-17:00)
  • service@waterfun.com.tw